2010-03-13

媽媽離開後的第一天

殯儀館的人說不要說多謝,要說「有心」,雖然沒有回應任何一位,但大家的留言我看得清清楚楚的,有心了。

Date : 2010-03-11

今天要處理很多事情,早上7點幾便起床,印象中我沒怎樣睡,迷迷糊糊過了一個晚上,稍為清醒的時候眼淚不斷流出來,腦海不斷Reload母親的所有,勉強起來煮麥皮,邊煮邊流淚,拿出雪櫃的芝麻粉,呀...這些芝麻粉是母親托親友磨給我煮麥皮,用來治療我的白頭髮...想著想著更加淚流滿面...洗面後稍後精神一點,約了父親和妹妹七點九在樓下等。

時間到了未見他們下來,他們說多等十分鐘,我站在樓下看著四周腦海想了很多東西,看到年老的爺爺女麻女麻帶可愛的孫兒去幼稚園,絡繹不絕的少年們趕著回學校上學,趕上班的青年人,遠處正在掃地中年婦人...無論哪一種年紀的人,都一定會有迎接肉身死亡的一天...下次的傷痛大概是父親百年歸老之日...突然間自己變得悲觀起來...父親和妹妹下來了,大家也沒怎樣說話。

差不多9點到達長沙灣政府合署,為母親洗禮的丁牧師介紹了殯儀館的林先生,既然是丁牧師介紹,我們把所有身後事交給林先生,最少肯定不會是發死人財那種。首先我們辦理死亡證,填好表格後文給櫃位,等待期間林先生簡介殯儀套餐的內容和價錢,等了一會死亡證便出來,母親的身位證晶片位置被打上孔,看到這張被打上孔的身份證格外心痛...代表著正式承認她的死亡,強忍著淚水,商討葬禮事宜...

母親生前已說過要海葬,骨灰散落大海,感覺自由自在,昨天親戚們在母親離去後在病房爭拗說把骨灰帶回鄉下拜祭,父親也不捨得把骨灰散到大海,他希望將來跟母親葬在一起,二表哥及大表姐說「你地仲咩0係都要違背先人意思呀?? 佢生前已經提過好多次要海葬啦,你地順下先人意思啦。」然後在病房不斷爭論這事情,身為長女的我按捺不住,激動地帶著稍為有點罵人的語氣哭著說「唔好再嘈!!! 媽咪已經講過好多好多次要海葬!!! 媽咪想點就點!!! 唔需要再討論落去!!!」親戚們「但係頭先大舅父(輩份最高)同你爸爸商量左話要帶番鄉下呀。」大表姐說「你地咪聽佢講啦! 佢蠻"塞"到死,佢地先係佢ge一家人呀! 等佢地自己決定啦! 」我說「我已經決定左要海葬!! 唔好再嘈啦!!!」我邊哭邊在想,要把母親的骨灰散到大海,我也很捨不得...我也是強忍傷痛鼓起勇氣地代母親說出這個我不想實行的心願...

海葬歸海葬,始終要先趕緊Book火葬場,火葬場原來很難Book,經常爆滿,不過在林先生的幫助下總算預定了需要的日子,我們將會舉行基督教儀式葬禮,丁牧師幫忙主持,亦會有詩歌班及司琴到場,我們夾了日子,最後定了在4月2日舉行喪禮及進行火化...

然後我們去了世盛殯儀館選靈堂,當天所有靈堂都有喪事,我看著看著...幻想著母親即將在這個地方舉行儀式...靈堂將會掛上母親的大照片...我撐大眼睛忍著眼淚...
接著我們選了有梳化棺木,林先生說棺木裡面會鋪上毛毯,這樣裡面不會好像冷冰冰...對...母親是很怕冷的人...

下午兩點,我們再次回到母親的療養院,林先生駕駛靈車準備運走遺體,我們進入殮房認領遺體,我們再次看到母親的遺容...眼淚真的忍不到了.................看起來就好像在睡覺...很安詳很安詳...好像只是在睡覺休息...真的死了嗎...?呀...母親患上癌症差不多5年...她的肉體和心靈已經被折磨了5年...對...你要好好休息了...媽...一直以來辛苦你了...看著你一天比一天瘦弱...說話愈來愈沒氣力...請你好好休息...媽媽現在大概已經在天堂,過著沒有痛苦,沒有悲哀的世界中,媽媽,請你好好的等我,希望可以跟妹妹一樣,將來連你的外孫也帶來跟你團聚。

遺體運往殯儀館後,我們便到香港島那邊搞保險和遺囑。

母親真的很愛很愛我們,她擔心自己死後我們這幾隻小笨蛋會很"呢Hea",她早就用公文袋整理好所有文件,一份份的分類,遺囑及律師樓卡片,保險,我們的出世紙文件。物業在去年已轉名,忍著病痛為二妹找到房子,銀行戶口只留下一個,其他銀行戶口信用卡之類通通取消,總之把自己的資產盡量簡化方便我們處理,連家中的水電煤等等都轉了名取回按金,她細心至如此地步...結果我們只需要到保險公司搞手續,處理唯一的銀行戶口,香港這邊的資產便完成...媽...真的很多謝你...你真的很強...身前身後事自己也打點得如此妥當...她常說不怕死,只是不捨得我們三姊妹...媽媽很偉大如此的痛愛女兒,卻這麼快就離開我們...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有這種恐怖可怕的病...?

最後去的地方是律師樓,由律師代執行遺囑很貴,開價$8000...嚇了一跳...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去遺產承辦處辦理。

根據保險和遺囑,我們三姊妹是受益人,父親什麼也沒有,但我們真的很孝順,我們跟父親笑說打算開一個名為「爸爸退休養老基金」,所有錢都放進這個「基金」給父親養老,當然這也是母親從小教導有方,從小到大每逢任何人的生日,父母親節,聖誕節等等,母親都一定帶領我們慶祝,就算現在長大了,每逢一些日子大家會自動自覺相約一起慶祝,所以我們一家感情很好,什麼爭家產根本不可能存在,母親真的厲害,她真的是一個稱職得不得了的母親。我們也真的很很很希望父親快點退休,父親已經捱了五十幾年...他大概天生勞碌命,他常說不上班會悶死他...但他年紀大了...看到他還在搏殺真的很心痛,既然母親已離開他已經再沒有搏殺的理由了...

這天所有事情都是我們三姊妹和父親一同辦理,沒有了母親...有種很寂寞的感覺...大家表面上邊走邊吹水說笑,但當大家坐巴士各人位置分開時(人太多),大家都各自表露出哀傷的神情...大家都在強忍著...

晚上約了煌府的杜先生,二妹的婚期要改了,杜先生說沒問題,不過他說新的日子一定要在2010年之內,他說只要選好日子選定場地,其他細節包在他身上,由於九展煌府年底的星期六日已Full,所以一定要轉188或者The One煌府,正在煩惱中...

回到家後休息了一會,雖然老公在家...但...內心仍然很寂寞...心裡的一些位置始終要特定的人才可以塡滿...睡在床上,關燈後房間漆黑一片...在這寧靜的環境裡,我又再不斷想起母親離開的一天,我又再回憶母親當時仍然非常溫暖的手,一個剛剛去世但比我還要溫暖的手...

媽咪...我真係好掛住你呀...

17 則留言:

  1. 我都好明白你宜家的心情, 當年我媽媽都因為癌症離開, 之後的日子每日都好掛念住佢, 現在離開了十年有多, 我都仍然會思念佢. 希望你哋都快d 回覆心情, 保重
    [版主回覆03/17/2010 21:48:00]對~~過了一段時間對母親是思念~而不是傷心~ 時間會好好治療我們的

    回覆刪除
  2. 煌府婚宴專門店2010年3月13日 中午12:51

    請一定要節哀順變。
    你們一家人感情真的很好很好,你母親真的很偉大!!!
    所以你們三姐妹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照顧好父親,你母親一定可以安心,在天堂看著你們,守護你們!
     
     

    回覆刪除
  3. 煌府婚宴專門店2010年3月13日 中午12:53

    另過了這段時間,如果你妹妹安排酒席方面有什麽需要幫手,請隨時聯絡我!
    [版主回覆03/17/2010 21:47:00]有心有心~~杜先生亦都講過會盡力幫助~~如果有什麼問題我會聯絡你們~~基本上交給煌府我都不會太擔心

    回覆刪除
  4. snowman B.B michelle2010年3月13日 下午3:21

    Take Care   你媽媽真的很細心呀!她知道她過身後最麻煩嘅事就係哩d手續問題,連水電各樣小事都辦妥才安心!能做到的事都做好才走!真的細心到不得了呀
    [版主回覆03/17/2010 21:49:00]係呀...亦因為媽咪對我地細心到如此地步所以我哭得更厲害~ 我學不到她..

    回覆刪除
  5. Take care..........Hitomi!!

    回覆刪除
  6. take care ......

    回覆刪除
  7. 唔好唔開心,其實暫時離開對伯母都係一件解脫
    上到上天唔會有任何痛苦,我睇到都心痛
    [版主回覆03/17/2010 21:52:00]她常說很辛苦~我地聽到都好心痛...現在佢的肉體已不再受苦了..

    回覆刪除
  8. 一直都有看你BLOG. 只是一直沒有留言. 你媽媽細心的程度, 令我不可能相信一個病人仍然有心有力做的事..  她一定是一個100分好媽媽.. 節哀順變 ! 她是很愛你們. 一定不想你們為她難過. 這就是你媽媽強不可再強的意志.  希望你們成全她. 讓她在天國看你們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  我明白說易行難.   看你這文章都哭了出來...   希望你一家快收拾心情.  
    [版主回覆03/17/2010 21:27:00]有心了~~她一切的安排真的不像是一個臨危病人做~就算是我這種正常人~那些濕碎事又怎會記在心上呢... 相信母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9. 撐著,你得既,你媽媽得到解脫,你應很安慰,是嗎?
    我都好認同世上最偉大是媽媽.
    2妹應該很傷心,因媽媽看不到她成家立室.
    願你3姊妹和爸爸繼續和睦相處!
    不要傷心,支持你
    [版主回覆03/17/2010 21:24:00]二妹真的很可惜...只差個半月還是等不到..

    回覆刪除
  10. Pottery Farm 陶夢工房2010年3月23日 晚上8:26

    Hitomi, 看了你的blog後, 很傷感~~ 你的媽媽真的很細心很愛你們啊~~ 你們三姐妹要加油!你的媽媽只想你們快樂地好好生活下去!! Pf
    [版主回覆03/31/2010 13:16:00]我地一家人一定會好好生活~~
    希望爸爸餘下的日子可以過得更好^^

    回覆刪除
  11. 看了你說你媽媽為她也為你們做既野真的很感動,你媽媽真的好強,我想有來生的話,你都會願意做你媽媽的女兒,節哀順變~~
    [版主回覆03/31/2010 13:15:00]對~我覺得我媽很厲害
    完全不像一個病人的行為
    很開心同佢有母女緣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