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K1幼稚園面試內容分享(半龍校+私校) - 培正、根德園、民生、德望

回應網友提問,可否分享根德園的面試內容,
我乾脆整合小金魚去年以超大B身份報考的4間幼稚園。


香港培正小學(幼稚園)
每組小朋友約8-10人,小朋友要自己入課室,所以家長只能從小朋友口中得知考什麼,據小金魚口供,她說用手扮鴨鴨,應該還有唱英文兒歌環節,面試時間約7分鐘…

家長問卷問題如下 :
為何你要選擇培正幼稚園  / 請問你如何培養 貴子弟之自理能力 / 請問你會如何運用與貴子弟相處的時間 / 當子女犯錯時,你會如何處理

結果 : Reject

感想 : 如果說幫小朋友準備什麼應該最少聽聽英文兒歌,聽指令做動作吧,培正面試一向神秘,家長無法正確得知內容和小朋友表現…很多人問家長問卷的重要性,我覺得學校是重視吧,閒閒地收六七千份家長問卷貪有趣貪過癮? 沒事找事做? 應該不會吧! Interview時間只有7鐘,一組又有8-10個小朋友,一個小朋友連一分鐘都分配不到可以考什麼? 可以觀察什麼? 所以大概是家長問卷答案不合乎學校理念或者答得太隨便而被Reject吧,純個人猜測,哈哈。


根德園幼稚園
一位家長陪同,由兩位老師共同接見,小金魚有說午安,坐好後立即「搶」老師手上的玩具玩(呃…),玩具包括數塊積木(她第一時間疊高),4塊手抓板及3片砌圖,都是一些好好好簡單的玩具,然後…我就被另一位老師不斷提問,包括小朋友與誰同住/誰是照顧者/家中語言/有沒有戒尿片/上午班無位會否接受下午班/放假帶小朋友去什麼地方/為何選擇根德園/小朋友在街扭計怎麼處理…由於連串問題被轉移線視…之後小金魚在幹什麼我完全不知道…會面完畢小金魚有泊好椅子和Say Bye Bye…離開前再有一關,一位坐高檯的老師會送糖果給小朋友,小金魚要人提才懂說"Thank You",高檯老師問「誰帶你來」(答:媽咪),「今天誰幫你穿衣服」(答:我呀),高檯老師帶驚訝眼神問「你?」,我忍不住回應「真架」,「你是不是正在上學」(答:係呀),「幼稚園叫什麼名字」(答:她答了自己名字),高檯老師說「唔該晒」,小金魚又跟人口水尾說「唔該晒」兼揮手說Bye Bye。

家長問卷問題如下 :
Why do you think Kentville Kindergarten would be a suitable school for your child and your family? We welcome an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you wish to share with us.

結果 : Waiting

往年根德園並沒有Second Interview,今年Waiting有Second Interview…一樣是兩位老師接見,一樣被老師轉移視線不斷提問…問題跟第一次差不多...家中語言/為何選擇根德園/放假帶小朋友去什麼地方…等等,多了的問題就是問有沒有帶她上興趣班…雖然我不知道小金魚跟另一位老師在幹什麼…我只知道老師給她一件玩具然後問她家中有沒有這種玩具,她說沒有,然後老師問她家中有什麼玩具,她說救護車,然後我什麼都聽不到了,不過我Feel到小金魚跟另一位老師有很多語言上交流,因為尾聲另一位老師說「她跟我說這些那些事情,是不是有這樣一回事之類」...

結果 : Offer

感相 : 感覺對家長還是小朋友Interview都幾詳細,老師花較多時間觀察小朋友,考場提供的玩具簡單到你不相信,所以似觀察反應多過考你識不識玩。很多人問家長問卷要不要用英文回答? 我用中文的…我用英文真的寫不出「Why do you think Kentville Kindergarten would be a suitable school for your child and your family?」的答案…我有寫兩封求位信,都是用中文,我覺得英文不好就不要勉強...


民生書院幼稚園
一位家長陪同,首先是個別Interview,民生Interview玩過兩次,細B及超大B各一次,民生是自製玩具考小朋友,每年玩具不同,但考的範圍兩次都一樣,就是考認A-Z/考認4-10種顏色/考認數字1-10,以小金魚其中一次為例,有4隻沒有穿衣服的紙板小熊,有兩套紙板裙,兩套衫褲,全部紙板Mark了英文數字顏色Sticker,老師問穿裙是男還是女(答:女),要小朋友幫小熊穿衣服,再問Sticker上的英文數字顏色,小金魚除了顏色全對,英文數字大部分答錯。

然後Group Interview,一組約10位小朋友,圍半圈看Screen聽老師講故事,另有兩老師在旁觀察及見到正在寫東西,不過寫東西老師在環節進行2/3時就離開課室了,故事老師的提問小金魚一律沉默,去到做動作環節才積極投入,家長就坐再小朋友後面,離開時老師送了禮物,小金魚說了Bye Bye就離開。

家長問卷問題如下 :
你對孩子有甚麼期望 / 你如何參與孩子的教育 / 你認為怎樣才是良好的家校合作關係 / 選擇入讀本校原因 / 你孩子有甚麼優點 / 你孩子有甚麼弱點

結果 : Reject

感想 : 民生考學術好深,26個字母10個數字10種顏色…不過據討論區有數位家長表示非常氣憤,因為自己小朋友個別Interview全部答對,Group Interview環節亦踴躍舉手答對問題,也是收Reject,所以應該又是因為家長問卷? 傳聞此校非常重視家校合作及親子投入度,學校安排不少親子活動…老實說除了親子運動會幾好玩外,其他學校親子活動我真是覺得愈少愈好...


德望小學暨幼稚園
一位家長陪同,家長坐在課室後排填家長問卷(填到就快有心理陰影...),小朋友在課室前端圍圈坐好,一組好像有6-7個吧? 不太記得。有一位廣東話老師及一位NET輪流提問,小金魚先被廣東話老師用中文問她幾歲(答兩歲 > 實為三歲),NET用英文問「Who Get the Banana?」,小金魚舉手,NET給她拿著香蕉,廣東話老師問誰想要禮物,小金魚舉手,接過禮物有Say Thank You. Interview時間約5-6分鐘,由於家長要填問卷,所以我亦只留意到以上…而由於我大部分時間只顧觀看小金魚,問卷寫到亂七八糟...問卷有十幾二十個選項,包括孝順父母/敬愛上帝/身體健康/有禮貌等等之類,家長用1-10按重要性排序...我看錯題目只用"V"Tick了十項...哈哈哈! 臨完場一分鐘老師提示就快收卷我才發現寫錯,於是全部刪掉再寫,問卷最後有一條題目要作文,我沒時間沒寫出一句就夠鐘收卷...

結果 : Reject (入圍者有Second Interview)

感想 : 根據我的觀察,Interview內容不難,難度在於中英交替,小朋友要靈活轉Channel,不過說到尾…還是請專心填你的問卷啦!!


♥‧°☆∴°★‧° ♥♫o‧°♥∴☆ ♥‧°☆∴♥♫o‧


我自己4間幼稚園想入的排列 : 根德園 > 德望 > 培正 > 民生
4間幼稚園都要付學費,德望/培正/民生是半龍校,小學部是私立,
我希望小金魚三年後夠力叩門官津,當然也希望考直資,
有政府資助的教育當然是優先啦,像我們這些收入又不是多,稅就有份交,
每年只能拿政府電費補貼兩間屋免差餉外,就什麼都沒有了! 
教育就是一項大補償啦,可能有人問那你不報St Catherine/學之園?
 因為根德園學費比較親民抵讀嘛,你查查另外三間半龍學費也是比較親民,哈哈。


https://hitomi-kong.blogspot.com/2019/09/k1.html

2 則留言:

  1. 感覺根德園面試分別都重視家長同小朋友嘅應對,估唔到啲玩具係好簡單嘅!你冇選擇見埋LH 嗎?見佢考到神小嘅比例學生人數一年一年咁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考幼稚園同考直私都係緣份遊戲。LH我無報,因為覺得佢學費太貴,KV一年先4萬6,佢七萬幾呀XD
      LH佢地目標幾一致,主力想讀直私,又有七百幾個畢業生,咁比例多D都唔意外,KV畢業生只有五百幾人,少佢地一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