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日本首次自駕遊 - 新手上路之感想篇︱北關東(栃木縣 & 群馬縣)、千葉縣、 東京。親子旅遊。自由行



 從小金魚出世直到她快三歲半計算,非自駕旅遊有11次,
帶小朋友去旅行是開心甜蜜的,但亦坦然是辛苦的,
終於等到首次自駕遊自然很期待,結果比起心目中的期待更喜出望外!!
我們以無比震撼形容這次自駕遊,可能之前吃苦吃得多,
這次的輕鬆舒適帶給我們巨大衝擊,請容我打一篇呀媽係女人的文章抒發一下。
 photo 469A3501P05_zpsmzlsalro.jpg


近年去旅行有感年紀大,體力下跌快,回復慢,行程去到下午就累和想睡覺,
但這次從第一天到第八天,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每天起床人生都充滿希望,
沒想到自駕遊不是買方便那麼簡單,原來連體力都買回來。
非自駕時,有時小朋友不肯坐BB又要自己行嘛,
然後用眼看小朋友再拉行李推BB車上落月台那怕有沒有電梯、
找出口、不小心走錯路那怕只是10分鐘、爬上地面再走到酒店那怕只是3分鐘、
火車轉巴士各種轉折、到站後還要走個十幾分鐘才到景點…
每天各種細節都在消耗體力腳力,你以為坐長途火車可以休息?
帶較細小朋友不論長途火車或是短途地鐵都是大人體力精力焚化爐,
有時不是不教小朋友,而是某些年紀小朋友就算軟硬兼施說理十次痛罵百次,
他們都是充耳不聞,自有小朋友後我不敢再說別的小朋友沒家教,
因為很多時不是小朋友沒家教,而是小朋友去到某些年紀是需要時間浸淫受教,
每個小朋友進度亦不一! 小時候其中一個表弟,不聽教又是家中小霸王,
我們說他是敗家仔,上到小學突然開曉愈來愈乖,現在已英國大學畢業成材了。
當然,小朋友在車廂搗蛋爬柱玩轉圈跑來跑去各種,
大人也得用洪荒之力阻止他們以免打擾到別人,
不然就會一堆人衝出來拍片公審你「無家教/唔識教唔好X生」之類,
自駕遊完全解決一切問題,首先車廂內小朋友做不到大部分搗蛋行為,
以小金魚為例,長途車睡覺,短途車油顏色畫公仔玩貼紙食零食之類,
大人身心舒泰安安樂樂休息上網打卡,
我亦不用提早一小時起床化妝了,直接在車上化妝!
而且用車走冤枉路一定舒服過用腳走冤枉路,有感最大轉變一定是可愛老公,
每逢旅行全天候都要背著沉重的相機背包和腳架,還要搬行李各種,
這次有幾輕鬆舒服真是可以想像得到,他說駕車雖然傷神,
不過只要睡一晚就可以立即回復,而駕車都是坐的居多,
每次坐車時已順便回復體力,每天睡醒體力自然100%回復,
以前,真是怎樣睡都追不回體力! 身體都是軟軟的...


以前覺得轉酒店是痛苦的,行李執來執去抬上抬落有幾煩你知我知大家知,
自駕遊連轉酒店都變得非常簡單,因為已經不用再怎麼執行李了!!
我的策略是長期有一個大行李及兩個大旅行袋放車尾箱,永遠不會搬上酒店房,
每天買了戰利品,或者不會再用的物品如大衣外套(旅行最後幾天用不著),
直接塞入車尾行李,塞爆了就塞旅行袋, 從頭到尾只需管理上酒店房的大行李!!
裡面就只有替換衣服和個人用品,根本已經不用整理了!
此策略我跟有多次自駕經驗的朋友說起,他們的反應是「咦! 又係喎。」
以前非自駕,要盡量減少行李數量,現在帶多幾個旅行袋都沒所謂。
當然風險是被人爆車門或偷車,各位自己衡量,
不過最近有新聞說日本有多宗酒店房間失竊事件,說到尾還是看運氣。
另外有時可能要用到帽子薄外套什麼的,甚至穿Lolita一定要用到的大紗裙,
永遠只放車裡面, 不用帶回房又帶出去,
用不著也不用一邊拿著外套一邊逛景點那麼狼狽,
以前又外套又帽子又頸巾又手套,堆在酒店房不知幾麻煩幾阻地方。
 photo 469A3648P06_zpsom3eyq3p.jpg


住市區酒店位置不再受到局限了。
住東京酒店,我會降低要求不需要有大浴場(大房太貴),
但房間面積決不妥協,我無法接受住那些十幾平方米細房,
以前只能選近車站近心臟地帶酒店,方便出入方便食飯方便購物,
當然這種地理的酒店又要大房間,要不就是貴要不就是舊。
全自駕的情況下,酒店近不近鐵路近不近鬧市都沒所謂了,
樓下有便利店買宵夜就夠,所以這次用十分便宜的價格就租到大房的新酒店,
位置在心臟地帶邊緣,駕車十多分鐘已可到心臟地帶,
快過你坐鐵路,十多分鐘只夠你上落月台和入閘呢。


自駕遊不用看時間表追火車等火車,可以去荒山野嶺有幾靈活就不說了,
重點時間真是用到盡,以前到步第一時間一定先拿行李上房休息片刻再出去,
這次不用了,頭尾各兩晚市區酒店,在櫃台辦理房卡後不上房,
立即上車再出發,不要少看這些細節,一家大細人多可以省幾十分鐘。
還有三個鐘可以輕鬆走完三個景點,只有自駕才做到,
以前一天去兩個景點叫任務完成,一天走三個景點叫超額完成。

6 則留言:

  1. 自鴐係毒品,試一次就返唔到轉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過一次上癮尤其有小朋友更方便, 但係而家我地反而會坐車到當地至租車, 始終全程一個人揸車好攰.

      刪除
    2. 我老公暫時仲後生佢全程渣ok,當然我plan路線都會就一就,一日只會有一次長途車唔超兩個半鐘(八日入面得兩日),有時一日只係一個鐘

      刪除
  2. 我都好相信自駕果種舒適程度遠勝自己行,淨係可以去到邊停到邊、彈性調配行程、買完嘢即掉上車、同唔洗點拎行李上落樓梯等已經非常正,好可惜我果件唔會學車,要享受呢種舒適,睇嚟就要孖住契媽去旅行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怨婦咁怨左好多年老公先的起心肝學車咋,未陀呀女時我已經叫佢學定啦....拖到呀女兩歲幾先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