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超大B與細B的煩惱與考慮︱ 幼稚園Interview之準備

應網友提問,整理這篇掉在草稿箱一年的文章放出來... 小金魚是11月10日出世,對於要做超大B還是細B,都苦惱了一段時間,想通後,想分享一些想法給正在糾結的人。


幼稚園階段,大細B是存在差異的,滿兩歲和滿三歲反應上已經完全不同,但差異升上小學後便會消失,所以不會大B考第一細B考最尾。 不過如果想考直資或私立小學,K2下學期及K3上學期會陸續開始Interview,5歲 vs 6歲的小朋友,這個歲數有差異正常不過,我幾乎每天去公園,有小朋友跟小金魚玩,我都會問歲數和生日月份,根據觀察,5歲和6歲在談吐和表達能力上有分別的。大B甚至超大B在考小學階段也許有點優勢,當然還要看小朋友本身的資質…


我為小金魚作出了以下安排 :
細B時,同時報N班及K1,N班是後備,K1是主菜,總之你有興趣的都先報(少部分幼稚園不接受細B申請,例如培正/根德園),因為當中一定會有撞時間,報多幾間你就當練習吧,細B的小金魚,第一間Interview的表現真的最差,之後見到開始有點進步了。如果同時有N班及K1收,一定讀K1,因為K1學的東西比N班多,在K1吸收到多少就多少,好好觀察小朋友是否跟到K1進度,同時以超大B身份再戰心儀K1,由於已經是超大B,個人覺得要報一些值得以超大B去讀的幼稚園,至於什麼學校值得每人的尺度不同。對我來說可升一線小學的半龍校及學術強考小學有優勢那堆值得超大B去讀。


根據K1小金魚的進度,她的學習進度不理想,自我表達能力弱,理解能力差,這就是我說還要看小朋友本身的資質…超大B不代表考小學會更醒目甚至必勝…我都挺擔心以她的資質就算超大B考小學都會全軍覆沒…所以萬一超大B再戰K1失敗,她升K3時我都一定會幫她考K2插班,幸好現在總算按心目中計劃進行,細B的K1不用付學費,當免費讀一年N班! 總算拿了政府一年資助,我認我師奶心態,哈哈。


所以我個人強烈建議,細B一定先試做細B,不要一開始就放棄(想讀某幾間不收細B報名表的幼稚園除外啦),細B的優勢就是可以多一次機會,好好利用吧,總之在幼稚園階段,你覺得跟不上進度,就準備幫小朋友做超大B吧,我知道有些家長會把機會留待小學小一,即是以超大B再考小一,我個人不喜歡這做法,因為我記得小學一年級,知道重讀是很"醜"的事情,怕打擊小朋友自信,寧願在小朋友還不太清楚Repeat是什麼一回事的年紀進行。

2 則留言:

  1. 咁啱我同小金魚係同一日生日, 跟住小朋友嚟緊都會係KV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份呀! 宜家番學斷斷續續,小金魚成日都問幾時有得番學T_T

      刪除